听新闻
放大镜
我院干警参加高检院与华东政法大学联合召开的“未成年人入罪问题研究”课题研究推进会
2019-11-12 16:24:00  来源:江阴市人民检察院

  近日,由高检院第九检察厅和华东政法大学共同举办的“未成年人入罪问题研究”课题研究推进会在华东政法大学长宁校区召开,高检院第九检察厅史卫忠厅长,华东政法大学叶青校长及检察机关相关实务型专家和华东政法大学部分知名专家学者教授参加席会议。我院干警张涛作为课题组检察实务组成员,参加会议并作交流发言。

  “未成年人入罪问题研究”课题是高检院第九检察厅与华东政法大学合作开展的第一个重大课题,旨在通过检察实务界与理论研究学界的精诚合作,实现跨学科、跨专业的通力合作,创设独立的未成年人刑法实体标准及配套制度。该课题分检察实务组与校方研究组,高检院史卫忠厅长和华东政法大学叶青校长分别担任检察实务组组长与校方研究组组长。

  推进会上,与会人员对该课题的前期准备、内容框架、研究方法、推进步骤、成果转化等进行了讨论。张涛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我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及江阴市未成年人犯罪的简要情况,阐述了一元构罪体系对实务操作带来的困惑,阐明创设独立未成年人刑法回应实践需求,应当在未成年人保护总的精神下,遵循刑法的谦抑与让位原则,处理好刑法刚性与司法转处柔性间的关系。

  史卫忠厅长在会上指出,“未成年人入罪问题研究”课题是实践的需求、理论的需求、立法的需求,要秉持科学务实严谨的学风,打破原有的理论与框架,加强基础理论研究与实践调研,总结好有益经验,探索新的刑种、新的规制对象、新的配套程序,建立实体为主、程序保障的未成年人刑法格局,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体系。

  

  第一排右四为张涛

  编辑:王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