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赵建新 忠诚卫士 检情悠悠
2019-01-04 10:50:00  来源:江阴市人民检察院

  赵建新,现任江阴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1991年参加工作,历任江阴市检察院审查起诉科副科长、反贪局侦查一科科长、反贪局局长、政治处主任、副检察长等职务。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2017年被授予江苏省政法系统“忠诚卫士”荣誉称号。2018年11月被最高检察院荣记个人一等功。

  他温文儒雅,也雷厉风行;他喜读书,是同事眼中的智多星、赵博士;他是检察“老”手,也是公益诉讼“心”人;他总是贴心为群众解难……在江阴检察工作二十八年,赵建新的职位在变动,不变的是脚踏实地、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以及那份历久弥深的检察情。

  从“心”出发当了三次新人

  1991年,赵建新从西南政法大学毕业,进入江阴市检察院工作。回忆起检察生涯的开端,赵建新感叹道:“一毕业就进入民行科。”当时,恰逢民事诉讼法、行政诉讼法修改赋予了检察机关民事行政检察监督权,他开始以“新人”的身份参与民事行政检察工作。

  六年的民行工作,赵建新工作细心、耐心,之后又转战检察室、刑检条线。2003年,他接受组织任命,以反贪局侦查一科科长的身份,加入检察院首批自侦干警队伍。谈及职务调动,他笑着说:“我这下又成自侦新人了。”

  自侦工作辛苦、压力大,但他始终保持着一颗“恒心”。十多年反贪“征程”,他带领办案团队屡破大案要案,先后查办了250余名职务犯罪人员,挽回经济损失超过2亿元,办案规模稳居无锡地区第一,细细数来,他的自侦履历满是“优秀”。

  2015年,江阴市检察院成为全国首批公益诉讼试点单位之一。作为推进这项工作的参与者与指挥员,赵建新从“自侦老手”变成了“公益诉讼新人”,倾注了大量心血。

  据悉,自全面试点公益诉讼工作以来,该院共受理公益诉讼案件220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42份,提起无锡地区首例行政公益诉讼,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5件,共追回国有财产价值1247万元,督促回收和清理固体废物1300余吨,复垦被非法占用的农用地近百亩,获取生态环境修复费用380.08万元。

  在思考中办案在办案中创新

  与赵建新共事多年的检察官赵宇峰说:“赵检办案思路广、方法多,许多疑难问题甚至是陷入僵局的案件,在他手中往往会柳暗花明,峰回路转。”这得益于赵建新研精细思的办案精神。

  江阴市人立五金制造有限公司在无环评许可、无排污许可证的情况下,雇佣工人直接进行酸洗工艺操作,将冲洗过程产生的废水直接排放,造成严重污染。

  收到线索后,赵建新迅速召集部门检察官分析案情,现场调查发现,因环境自然净化等原因,损害结果难以测算。“当损害现场无法复原、环境基线难以确定时,利用虚拟治理成本法计算环境修复费用是一种理论上可行的方法。”一种破局思路在赵建新的脑海里浮现。

  回到办公室后,赵建新翻阅相关书籍,联系并听取环保领域专业人士的意见,科学计算出环境损害赔偿数额。庭审中,通过播放模拟实验视频、专家出庭作证等方式进行举证质证,最终,江阴市检察院提出的诉讼请求获法庭全部支持。被告人当庭认罪悔罪,表示愿意积极承担修复费用。

  该案作为无锡地区首例环境污染领域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为以后类案办理提供了可借鉴的做法。

  “公益保护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凝聚社会共识、借助各方力量。”为此,赵建新提出建立公益诉讼专家库,扩充幕后智囊力量,变“单兵作战”为“协同作战”,进一步提升办案专业化水平。

  从自侦办案到指导公益诉讼工作,赵建新一直坚信数据信息的力量。在数据信息思维引导下,赵建新带领团队依托本市“12345政务服务热线”“大数据中心”等政务网络,打造了“智慧公益诉讼平台”,该平台汇聚专线网、互联网、局域网等各类数据,对抓取的情报信息,依托基础法规和案件等数据库,进行快速智能分析研判,为立案决策提供了全面信息支持。

  “智慧公益诉讼平台拓宽了线索收集渠道,便于检察机关更有针对性地深入开展实地调查,大大提高了线索成案率。”赵建新认为平台应用的未来大有可期。

  授之以渔的检察为民情怀

  2017年底,江阴市委开展阳光扶贫活动,老马被指定为赵建新的结对扶贫对象。老马今年65岁,日常靠接揽服饰厂的摇线活维持生计,2011年底又被查出患癌,沉重的医疗费用让家庭陷入困境。

  为帮助老马和全村脱贫,赵建新想到了“给村民直接发包”的思路。为此,他亲自走访了厂家,公司负责人最终允诺给全村贫困户直接发包、直接结算。

  2018年9月,老马前8个月收入已超国家规定的贫困标准,成功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司法救助也是解民之困的渠道之一,我们一定要主动作为”。赵建新认为检察机关要主动开展司法救助,彰显法治人文关怀,维护弱势群体权益。

  在听取一起交通肇事致人死亡案件的汇报时,赵建新了解到被害人的丈夫老余2012年干活时不慎左腿受伤致残,儿子小余3年前又突然离家出走至今未归,老余承受着巨大精神打击,家庭生活陷入困境。

  赵建新随即向控申部门建议为他申请国家司法救助,他一边亲自上门劝导疏解老余的负面情绪,一边督促控申部门加快救助金的发放进度。最终,老余顺利申请到3万元司法救助金。

  自2018年4月最高检部署开展“深入推进国家司法救助工作”专项活动以来,赵建新带领控申部门干警紧紧结合案件实际情况,将因案致贫、因案返贫的当事人作为重点救助对象,实施个案精细化救助,主动将司法救助工作融入精准扶贫工程,为当事人带去温暖。

  从普通干警到副检察长,从三次检察“新人”到公益诉讼有“心”人,从嫉腐如仇的自侦专家到亲民爱民的人民检察官……赵建新始终保持着一颗平常心,以责任显敬业、以执著释热爱、以行动践誓言。

  编辑:王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