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张涛——滔滔未检情
2018-11-13 14:17:00  来源:江阴市人民检察院

  在单位里,大家都叫他“涛涛”——不全是昵称,更是因为他一说起未检工作,那真是“滔滔不绝”。

  从一名基层检察院的未检干警成长为全国未检业务标兵,江苏省江阴市检察院未检科的张涛已经走过了八年岁月。

  于细微方寸之间找到案“点”

  “未检工作涉及面广,但面再广也是围绕着涉案的未成年人这个‘点’开展。找准了点,就能由点及面,事半功倍。”张涛说。

  一年前,刘某等5人抢劫、抢夺案的卷宗放在了张涛的案头。5名涉罪未成年人各自不同的犯罪原因、行为特点引起了他的注意。他发现,为首的刘某是因为无知无畏、追求刺激,而小陈兄弟俩则是长期缺乏父母管教,另两个孩子小张、小王则是因为无一技之长而多次犯罪。

  根据每个涉罪未成年人的特点,张涛一一找出办案的“点”。他力促小张、小王在技校型观护帮教站里学到了一技之长,为将来回归社会正常生活做好准备。不批捕小陈兄弟并帮助二人重回学校的同时,张涛定期为小陈兄弟的父母开展亲职教育,指导他们从最初的不知所措、推脱责任到慢慢认识错误,一点点校正自己在教育孩子中存在的问题。

  后来,这个案件被评为当年无锡市未检典型示范案例优胜奖。

  为了更准确地找到每个涉案未成年人身上的“点”和相应的未检工作“着力点”,张涛在工作之余学习了大量心理学、社会学、教育学知识,让自己可以跳出案件,用更立体、更全面的视角来找准工作的方向。

  惩和防都需精准发力

  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往往存在犯罪过程隐蔽、未成年被害人无法精准表述、客观物证提取较少等难点。张涛结合办案实践,总结归纳了办理此类案件的三法则。

  2017年底,在提前介入一起“零口供”且被害人不能详细描述、其家属拒不配合的性侵案件时,张涛根据三法则,首先要求公安机关全面收集客观证据,询问时则充分考虑被害人的年龄、认知、表达和记忆规律,再结合主客观证据进行有针对性的讯问,夯实证据链。

  在审查中,张涛从只言片语中发现犯罪嫌疑人可能还曾经性侵过其他人。他当即督促公安机关进一步侦查,最终,该案从原先查明的只有1名被害人增加至4名被害人,被告人许某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四年。

  同时,张涛和同事积极探索多元化的被害人救助方式,在征得被害人及其家长同意的情况下,向江阴市青少年权益保护协会转介保护需求,并精准实施心理干预、亲子教育、法律援助、经济帮扶等救助措施。

  在办案过程中,张涛发现仅仅依靠他们未检科的人手,“心有余而力不足”。他和同事又想到一个新点子——联合江阴市青少年权益保护协会,以项目的方式招募和培训一批志愿者。

  招募通知一经“江阴检察”微信公众号发布,就得到广泛关注。第一批报名培训人员由计划的30人“扩容”到60人,他们中有老师,有社区阿姨,还有全职妈妈,取得了超出预期的良好效果。

  “线下线上”的智慧未检人

  2017年2月9日,江阴市检察院联合市法院、公安等部门成立了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监督平台。

  平台运行没多久就接到群众反映——微信朋友圈有人转发了某中学门口一段扇耳光的视频,被害人应该是在校学生。看了视频后,张涛认为极有可能是校园欺凌。他第一时间通过平台将信息转发给公安机关和教育局的联络人,并跟进案件的处理。经调查,涉案未成年人被公安机关行政处罚,教育局安排心理咨询师对受害人进行了心理疏导,有效保护了未成年人权益。该起案件也被评为当年全省检察机关防治校园欺凌八大典型案例之一。

  针对办案中发现的问题进行调查,适时通过检察建议等方式督促职能部门履职,张涛和同事有很多成功事例。2018年4月,平台多次收到群众反映,当地学校周边商店销售的水晶泥中含有硼砂,该物质有毒,在宿迁、广州等地已造成多名学生中毒。张涛第一时间将情况向院领导汇报,并通过和同事的实地走访,形成《有关整治水晶泥的检察建议书》,向市场监管局、教育局发出,并特别督促教育局制作《告家长书》,提醒家长高度重视这一问题。在检察机关的监督下,针对水晶泥的“综合整治战”迅速打响,并取得良好效果。

  “对了,江阴市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监督平台微信版最近上线运行了。用手机在微信上就能反映问题,还能拍照上传。”采访结束,张涛又笑着为他们的升级版“智慧未检”做起了广告。

  编辑:王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