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他山之石|杂粮煎饼
2021-03-02 10:23:00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张敏

  忙碌了一天,下班想着放松下,趁着时间还早,直奔繁华大街。虽然离春节还有半个月,街上却也有了过年的味道,一车车山药、红薯、芦柑等堆满了道路两旁,讨价还价最后成交的买家络绎不绝,浓浓的人间烟火味让我瞬间感受到久违的轻松与快乐。

  正在犹豫要不要拒绝晚餐,为自己天天喊在嘴边的减肥身体力行一回,丁字路口的杂粮煎饼摊上弥漫出来的香味竟绊住了我前行的脚步。卖煎饼的大爷年龄在60岁左右,扎着白色围裙,戴着白色的帽子,一身棉衣干干净净,清清爽爽。

  “姑娘,来一个煎饼?”“啊,对,来个煎饼!”大爷一边热情地招呼着客人,一边娴熟地在铁板上展示他独有的绝技。一勺提前和好的杂粮面糊就能做一个八寸大小的煎饼,面汁摊在涂上油的铁板上,用自制的小推板将面汁顺着一个方向摊开、抹平,再摊开、打薄,煎饼的雏形映入眼帘,眼前的一幕,不禁让人联想起涂料上墙的感觉,美味小吃竟和涂料扯上了关系,我为自己的匪夷所思哑然失笑。

  “看饿了?几分钟就好啊!”大爷笑呵呵抬起头。大爷的话提醒我在美食面前一定要淡定,一定要宠辱不惊!

  在按捺自己情绪时,大爷已经打散了鸡蛋均匀地附着在煎饼上,在高温中遇到杂粮的蛋液仿佛见到久违的老友,一见如故,顷刻间牢牢地浑然一体,迷人的香味飘满半条街。对于我这样一个烹饪水平不高、却爱进厨房的初学者来说,最爱用的食材就是鸡蛋,番茄炒蛋是拿手绝活,也从不会让人失望。煎鸡蛋、煮鸡蛋、鸡蛋羹、鸡蛋饼拌黄瓜丝、鸡蛋煎饼等都是家家户户餐桌上不可缺少的营养美味,特别是炒鸡蛋的香味更是让人回味无穷。还记得小时候放学回家,每逢家里炒鸡蛋,一进家属院的胡同就能闻到香味,让人垂涎三尺,抹一下快要流出来的口水,直奔厨房,总能看到老爸挥舞着铁铲翻滚着焦黄的鸡蛋。不等出锅,就被贪吃的我消灭了一半,简单却恒久的美味承载着满满的父爱。

  杂粮煎饼摊前袅袅炊烟拉回了我的思绪,抹好了一层辣椒,夹上生菜,再放上杂粮煎饼的灵魂——薄脆,“咔”的一声一切为二,麻利地装袋儿……我正准备付钱,大爷笑呵呵地说这是另外一个姑娘的,人家要两个。我顺着老板的手指看,一位可爱的90后姑娘坐在未熄火的车里正笑吟吟地推门下车:“老板把这个煎饼先给这个姐姐吧,我要两个,不慌,我再等会!”小姑娘干脆利落的话语没有丝毫犹豫。

  “不用,你先来,我等等。”我有点猝不及防。

  “你没开车,天冷,你先吃吧,这煎饼凉了不好吃了。”姑娘依旧笑吟吟,声音不大却让人备感亲切。想起几天前看到一个抖音视频,一个买菜的老者因插队未成竟将手中菜摔向收银员,收银员委屈的泪水引起多少人的愤怒,幸好那只是个例,幸好我们遇到更多的是像这位美丽善良姑娘一样的人。几番推辞,我最终接受了美女的好意,唯愿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的感觉会让这位明眸皓齿的美女晚上有个甜甜的好梦。

  隆冬的夜晚,手捧杂粮煎饼,走在华灯初上的小镇,竟然感觉到温暖如春,没有一点寒意,零下温度仿佛与我无关。欢快的脚步踩在铺满青石板的朝歌老街发出幸福和谐美妙的响声,心里想着弥漫在空中沁人心脾、回味无穷的烟火香味定会在千年古城久久留香。

  (作者单位:河南省淇县检察院)

  编辑:王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