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他山之石|飞吧,蝴蝶
2020-11-26 13:57:00  来源:正义网  作者:张中杰

  踽踽徘徊在静寂的小径上,任黄昏的风拂动我的柔发,心中是远山氤氲一样的缥缈。一种莫名的惆怅在死寂的氛围里滋生暗长,很快又被窒息。压抑的苦痛紧紧萦绕脑际,从眼前刚刚挥去,又跳到脑后作祟。

  无聊地眺望渐渐隐入西天山后的最后几丝云彩,觉得自己也如他们,一切的努力在喧嚣多变的生活中全是徒然。命运的桎梏如变幻无形的魔网,套上你,然后一步步收缩、压紧……

  蓦然,视野变得明丽、广阔、绚烂。我瞪大被失落灼疼的眼睛。哦,好大好美好靓的蝴蝶!这轻盈自由的精灵!沉静的心顿时骚动起来。

  她的翅深深浅浅的黄中透着细细碎碎的黑,浓浓淡淡的灰里泛着闪闪烁烁的红,在秋虫的悲鸣声里,在晚风的嘲弄声里翩然起舞,没有忧悒,没有烦闷傲然而翔。时而应风而起,时而在空中飘逸而定,忽而盘桓低飞,忽而又豁然高舞,向高处,向远方飞去。我禁不住随她同歌同舞了。

  末了,她静静憩于地上一簇不知名儿的小花上,同它们窃窃私语。我再也按捺不住,双手偷偷笼住了她。

  我轻而易举地得到了这个可爱的精灵,心中一阵狂喜,一种拥有真善至美的心境悄然降临。我得到了美的满足和陶醉。

  但,很快我便发觉了自己的可鄙与可怜。

  她开始在我手掌里扑棱,尽管那种力量微乎其微,在我看来只能称为蠕动。可那种强烈冲破牢笼的求生欲望,那种不屈的顽强拼搏的韧性和毅力,令我怦然心动。

  美属于生命。她是与命运搏击时迸射出的炫目光华,蕴藏于大千世界的每个角落。美是负山竞雄的黄山松,美是群木争秀的井冈竹,美是黄河的粗狂,美是清泉的温柔,美是汹涌浪涛中飞逸的白帆。美总是与力紧密相连,美共存于人类的心中,跨越时空,像启明星给夜行的旅人以希望。

  得到她的一瞬,我失却了许多无法挽回的东西。

  我默默地摊开双手,请飞吧,蝴蝶……

  (作者单位:河南省渑池县人民检察院)

  编辑:王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