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他山之石|远方,有海鸥飞来
2020-10-26 10:13:00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伍平

  “怎么才能把海鸥唤过来?”站在滇池边,望着浩渺碧波和波上白色的点点鸥影,我自言自语。

  几年前,全家到昆明旅游。日薄西山之际,我们来到了滇池边,期待与美丽精灵有一次近距离的邂逅。然而到达之时,滇池边人影寥落、鸥影稀少,见不到想象中千鸥竞翔、人鸟同乐的画面,只听到风过树枝发出的呼呼声和风吹碧波发出的哗哗声。海鸥到哪里去了?水边卖货的小贩漫不经心地告诉我们:你们来得太晚了,那些鸟都回巢了,你们要观鸟,只有等明天了。

  原来如此。眼看天色越来越晚,天光云影越来越淡,要想把海鸥唤过来,近距离观赏,今天肯定不行了。正灰心失望之际,远远地,游船缓缓驶来,那几只白色精灵也“欧,欧”地随船逶迤跟过来。终于海鸥飞过来了,虽然距离不近,但拍照还是可以看到它们的倩影。我掏出手机,递给了路过游人,请他面对绯红的夕阳和浩瀚的滇池,为我和海鸥留一张照片做纪念。

  一个月后,我路过西昌,住在水光潋滟的邛海边。跟滇池一样,邛海也是高原湖泊,水面宽阔,水质清澈,分外美丽。湖上,一群群海鸥在追逐嬉戏,给恬静的湖光山色增添了一条条灵动线条,恍如到了童话世界。“怎么才能把海鸥唤过来?”我手里拿着打算喂鸟的蛋糕,望着远方的精灵喃喃自语。是呀,鸟儿怎可能听得懂人言。就算能听懂,谁又能代为传话,告知在岸边伫立的我手里有美味食物,可以放心大胆来享用?要把海鸥唤过来,那只是幻想!我把蛋糕在放一棵大树下,那里一群麻雀正在四处寻找食物。

  第二天清晨,我又来到了湖边漫步。春风和煦,涟漪层层,鸥鸣声声,游人三三两两,有的在散步交谈,有的在观景拍照,有的在晨练健身,风景秀美如画,跟昨天一样旖旎动人。

  顺着蜿蜒的水岸慢慢前行,水边台阶上一位白发老妪引起了我的注意。老人七十多岁,个子矮小,面容消瘦,一会儿凝望远方翻飞的海鸥,一会儿看看来来往往的游人。她身边放了一个塑料口袋,里面装着一袋袋零食类的东西。

  “这是什么?”我手指着袋子低头问。“喂海鸥的饼干。”老太太回答,声音低沉沙哑。原来老人在卖海鸥饲料。“扔到水面上喂吗?”“不,把鸟儿唤过来喂!”我大吃一惊,重新打量了一下眼前这位皱纹满面的老妪,她穿着质朴,满脸真诚,没有丝毫骗人的神情。“真的?”“真的!”老人的回答斩钉截铁,不容半点质疑。

  我将信将疑,买了两袋,请老人帮忙,把海鸥引过来。

  老妪躬身站了起来,一步一步挪向了水边,挥舞着双手,向着远方喊道:“来哟,来哟!”

  奇迹发生了。先是一两只海鸥飞来,后来是四五只、七八只,再后来,是一大群……

  老太太的声音并不响亮,但却似有神助。海鸥在我们头顶上飞翔、盘旋,高一声、低一声清脆地叫着,似乎在回应老太太的呼唤。怎么回事?这海鸥可不是谁家养的鸽子,怎么那么老实听话,老太太一叫,就乖乖地飞过来了?

  正当我和其他两个游人觉得匪夷所思,看得目瞪口呆之际,老太太发话了:“快抛饼干呀!”

  我立即清醒过来,赶快把喂鸟的食物——老妪卖的饼干一块块抛向天空。海鸥越聚越多,扑动着洁白的翅膀,呼朋唤友般鸣叫着,以蓝天为舞台,在合唱,在舞蹈……

  (作者单位:四川省自贡沿滩区人民检察院)

  编辑:王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