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他山之石|油菜
2020-10-26 10:08:00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王钢

  春天是花开的季节,每年油菜花盛开时候都引来成群结队的人们“围观”。

  最初,油菜是作为一种经济类作物在我国南方广为栽植的。油菜是耐寒作物,每年秋收过后,闲不住的农人在田野和山间的空闲土地里栽种上油菜苗。寒冷的冬季里,一蔸蔸油菜苗点缀在空旷的土地上,远远望去,低矮的植株紧贴着地面,稀疏散布着,乍一看,与田间的野草并无异样。

  谁也无法想象,它们能在艰苦的环境中顽强存活,在接下来的时光里,还将迸发出惊人的生命力,最终点燃乡村的春天。

  春节过后,田野里的白雪渐次消融。被积雪遮蔽的油菜,并未冻伤,而是躲在下面养精藏锐。初春的南方雨水丰盈,曾经星星点点的油菜在雨水滋润下,原来纤弱的身条迅速伸展成为一团团的碧绿,相互招引,很快便成行成片。泥土的滋养,让一株株油菜疯长,只要几个雨天就变得肥壮。叶茂茎粗的油菜接下来就开始抽薹拔高了。生长旺盛的枝丫按捺不住对春天的向往,攒足了劲头向上蹿,不几天便有一米来高。

  此时的油菜地已是绿油油一片,连田埂也被遮蔽了,一块块的油菜地模糊了界限连成了片。放眼望去,目之所及都是绿色的海洋。而此刻,地上的小草和枝头的新芽,却还是一副睡眼惺忪的样子。通身碧绿的油菜用蓬勃的绿意告诉人们,春天来了。

  如果油菜只是一味的绿,是断然得不到人们特别喜爱的。那点亮人们眼睛的漫山遍野的金黄,才是油菜绽放的最灿烂的梦。

  油菜高高挺立的枝梢顶端,先是长出一簇簇花骨朵儿,个别性急的迫不及待展开一两片花瓣,露出娇嫩的花蕾,在翠绿丛中点点滴滴地透露出丝丝淡黄色,似乎预示着花开的消息。

  每年三月前后,仿佛在不经意间,乡野间的油菜花就不约而同开放。天气越晴朗,油菜花开得越绚烂,千枝万朵,竞相怒放。一时间,满山满野,漫天金黄,形成了一片片金黄色的“花海”,好像给大地铺了一层金色地毯。明亮的色彩勾画出的画面,给人强烈的视觉冲击,以热烈的方式昭示着春天的生机与活力!

  农家的房屋、山林和行人点缀在漫山遍野的油菜花海中,宛如人间仙境。阳光下,春风徐来,浓郁的油菜花香随风飘散,沁人心脾,引来翩翩飞舞的彩蝶和蜜蜂在花间徜徉。三三两两的游人迎着春风,漫步在花丛中,旖旎的风光让人流连忘返。

  如果细看每一朵油菜花,却是细小而不起眼的。它之所以能赢得万千宠爱,其魅力来自于它的群聚效应,一簇簇、一片片、满山满谷满野……如潮水般铺天盖地展现在眼前,视觉震撼无法用言语来形容。就像普通劳动者,就个体而言或许是微不足道的,但如果万众一心,集体的力量却是惊人的。

  寻常的花儿谢了,除了回忆,往往不会留给人们更多的东西。油菜花却不同,花谢后,每一朵油菜花下面都会长出一颗长长的长角果。果荚越长越长,也越来越沉,曾经挺直的枝干渐渐被压弯了腰。待到果荚由青转黄,农家人将油菜割倒,趁着春天的晴朗艳阳晒干后,再把油菜秆堆放在一起,轻轻搓揉果荚,一粒粒圆溜溜、紫中带黑的油菜籽便纷纷从果荚中连蹦带跳地跑了出来。用油菜籽压榨出的菜籽油浓香扑鼻、营养丰富,是童年时代农家食用油的主要来源。即使在物质极为丰富的现代社会,出于健康的考量,也有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菜籽油作为食用油。

  作为一种农作物,最后却因为花开的壮丽引人关注。我想,这可能是油菜自己都始料未及的。

  (作者单位:湖南省汉寿县检察院)

  编辑:王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