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他山之石|乡间小路
2020-10-26 10:05:00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杨大成

  漫步在乡间小路,独自穿行在林间,只为在喧嚣中让心灵宁静下来。太阳将要落下,我顺手摘下一片已经枯黄的树叶,触摸着树叶的脉络,寻找它的前世今生。夕阳的余光零碎地洒在大地,也洒入了我的心头。

  盛夏时节行走在小路上,一种久违的泥土芬芳扑面而来。此时的天空格外蓝,大朵大朵的云如棉絮般轻柔地飘荡在头顶。田野上叫不出名的野花已悄然开放,黄绿相间的油菜随着暖风上下起伏,这勃勃生机让我的内心平和下来。优美的翠柳摇曳着袅娜,遍地的野花醉倒了采蜜的蜂儿。我于是拿出手机不停拍着,以此记住大自然的恩赐。太阳不失时机地跑来抢镜头,映出一串串绚丽的光圈。这弯曲的乡间小道,一头系着春的期盼,一头系着秋的丰收。长长的小道上,记下了生活的沟沟坎坎、苦辣酸甜,更记下了每个人对未来的期盼。

  金秋时节行走在小路上,眺望着远处金黄色的麦浪此起彼伏,会让人感到别有一番滋味。蝴蝶在花草间曼妙飞舞,用身体旋转出一曲悠扬的华尔兹,犹如一位天生的舞者。饱满的谷穗让这个季节充满幸福,挺拔的身躯屹立在秋日的田野中,随风跳起一支欢快的探戈。小路的前方是一条欢快的小河,走到河边捧起一把清澈的水,清洗面上的浮沉,眺望远处炊烟袅袅升起,平旷的土地上几位老农劳作着,那忙碌的身影让人好生羡慕,确有几分古人“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意境。

  在远离都市喧嚣的乡下,没有林立的高楼,没有灯红酒绿,有的是广袤的农田和村民家中升起的炊烟,还有邻里间的欢声笑语。

  我独爱乡间小路的美景,日月交辉,鸟鸣阵阵,仿佛告诉我时间的流逝,于是这林间的景色更加让我无法割舍,岁月如梭,留下的只是难忘的回忆了。

  (作者单位:黑龙江省甘南县检察院)

  编辑:王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