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他山之石|我的黄山梦
2020-10-26 09:48:00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李传智

  小时候过年,非常期盼贴对联贴年画,那意味着家里会增添节日的气氛。

  有一年春节,母亲从留隍墟镇的新华书店买回一幅特殊的年画——黄山迎客松图,并让我们认真地贴在小客厅的墙壁上,那鲜亮的图画上清晰地展现了黄山的奇松异石、云海冬雪。图中的迎客松挺拔,矗立于云海之上,群猴静坐峰顶,姿态各异,巨大的石头“踮着脚尖”站立在山上,名曰“飞来石”……我痴痴地欣赏着年画,对黄山迎客松的奇景产生了无限的向往。

  在物质和精神双重匮乏的年代,这幅年画不仅装饰了简陋的居室,增添了欢乐喜庆的年味,更开阔了我的眼界。

  去年初春我邀朋友同行,追寻多年的黄山之梦。黄山拥有“天下第一奇山”之美称,拥有奇松、怪石、云海、温泉、冬雪“五绝”。这些奇景,我都不想错过。

  第一天,我们从云谷寺坐缆车到蘑菇亭,游览了翠琴松、黑虎峰和妙笔生花景观,在北海观看了象征民族大团结的团结松。从西海走到排云楼登上丹霞峰来到排云亭时,厚厚的云雾遮挡着我们的视线,完全看不到任何景色。我们耐心等待着,忽然一阵微风吹过,拨开了云雾,一幅壮丽的山河景观徐徐展开,游客们高声欢呼,照相机快门啪啪作响,我心中不由感叹“江山如此多娇”。

  据说光明顶是观看日出的最佳位置。傍晚时分,我们入住光明顶山腰的一座宾馆。第二天凌晨四五点,我们早早起床快步登上光明顶,只见那里已经聚集了许多游客,可惜天气不给力,在云雾缭绕中,我们只看到微弱的阳光,然而这也不失为一种乐趣。

  旅程的重头戏紧接着就到来了。我怀着迫不及待的心情,快步登上百步云梯,绕过莲花峰穿过送客松,终于站在迎客松面前时,顿觉心潮澎湃,此刻我终于圆了三十多年前的黄山梦。眼前就是我在心中追寻已久的黄山迎客松,只见它立于青狮石旁,苍劲挺拔,神采奕奕。近前细赏,迎客松虽饱经风雨,松叶被冰雪覆盖,却老当益壮、英姿勃发、风骨俊俏,一侧枝伸出,恰似在展臂迎客。

  我用手机从不同角度拍摄满屏,久久不愿离开。怪不得千百年来,黄山的自然美景征服了众多文人墨客,留下了数不胜数的作品,仅诗词现在可以查到的就有两万多首。

  平复一下激动的心情,我准备去欣赏西海大峡谷云海。途中来到观瀑楼,聆听导游讲述1979年邓小平同志视察黄山的故事,情不自禁地走到邓小平画像下拍照留念。

  据说一年中,黄山加起来只有两个月左右的时间可以看到日出和云海。我们的运气不好也不坏,没有看到日出,但看到了云海。徜徉在西海大峡谷里,云飘忽过来又飘忽过去,远近的峰峦时隐时现,我们如同漫步在云海之上,雪白的云飘在眼前触手可及,深呼吸一下,仿佛全身心都得到了净化,好不惬意。

  黄山是此生一定要去的一个地方,黄山的图片随处可见,但是身临其境完全是不一样的体验,更有文字描摹不到之处。亲见黄山,特别是千年迎客松能顽强地存活于今,实属不易。青松的坚韧不屈品格,正体现了我们检察人刚正不阿、坚韧不拔的精神面貌。我敬重青松的品格,更要学那青松的品格,做一个精气神始终不变的检察人。

  (作者单位:广东省丰顺县人民检察院)

  编辑:王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