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他山之石|拾麦穗
2020-09-21 10:12:00  来源:江阴市人民检察院  作者:雷志帆

  又闻布谷声声,时光一下子让我回到了拾麦穗的童年。

  麦浪奔涌,金黄色与古铜色的激烈交织,流淌的汗珠与收仓的喜悦碰撞,忙碌的季节在抢收抢种的战役中落下帷幕,这时,稚气未脱的我们就该出场,大显身手的时候到了。

  在大人的督促下,我们一群小孩子背上挎篓,手拿镰刀,走进刚刚割过麦子的麦茬地。我们用近乎犀利的眼神搜寻落下的麦穗,捡起一把带杆的麦穗后,一手抓住麦穗,一手用镰刀用力地割去麦秸,然后把麦穗放在挎篓里。等拾到的麦穗快将挎篓填满时,我们算完成任务,可以喜滋滋地回家领赏,博得大人的夸赞,或者一支冰糕的奖励。

  很多时候我们经历着这样的过程,从刚来时的喜悦,一下变成秧蔫似的无精打采,大人们用镰刀收割过的田野空空如也,捡拾一颗落下的麦穗也不是件容易的事。有时,我们的脸蛋被日头晒得通红,一大晌过去也拾不到几颗麦穗,口渴、饥饿、疲倦袭击着我们脆弱的神经。但困难吓不倒我们,口渴了,就跑到地头的小河边,掬水喝清泉;饿了,就来到菜地,偷吃黄瓜、番茄,或者去果园偷吃黄杏、梅子,有时被逮住,扭送到家里,被家长打骂教育也不少;热了,我们就跑到洛北大渠,在河渠里畅游玩耍。拾麦穗虽然辛苦,可田野就是我们自由放飞的世界,无拘无束地追跑着,天性得到尽情释放。

  时光荏苒。现在回想起来,那时我们去拾麦穗,虽然是帮助大人参与劳作的一种方式,但也在我们幼小的心里烙下深深的印记,让自己惜时如金,不断成长成熟,走进岁月稳健的深处。

  拾麦穗,是一件不能忘怀的童年往事!

  (作者单位:河南省洛宁县检察院)

  编辑:王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