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接受代表委员监督】江阴生态环保检察室里看庭审
2018-05-21 16:06:00  来源:江阴市人民检察院

  “在生态环保检察室近距离看庭审,比看法制类节目更真切,感触也更直观。”近日,一起环境污染犯罪案件在江阴市检察院生态环保检察室里开庭审理。旁听庭审后,来自当地的企业家和人大代表向出庭支持公诉的检察官聊起了自己的感受。

  据悉,2017年以来江阴市检察院办理的破坏环境资源保护案件总数同比上升23%,面对生态环境领域的突出问题,该院因地制宜、精准发力,通过已建立的派驻乡镇检察室办理轻微刑事案件机制,将破坏环境资源保护案件的庭审放到该院新成立的生态环保检察室进行,让群众零距离感受法律威严,以专业化的力量呈现立体化的社会效果。这种专门为特定群体订制巡回办案模式的做法,是该院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而推出的重要举措之一。

  生态环保检察室负责人赵宇峰介绍,今年初,江阴市检察院出台了《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和保障生态文明建设的八项意见》,建立了无锡地区首个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展示厅,立足“找准定位、突出亮点”的发展定位,将原派驻华士检察室与生态环保检察室合署办公,打造检察室特色工作品牌。同时,依托巡回审理办案机制,根据案件性质,联合法院不定期开展巡回审判,使特定群体可以近距离旁听庭审,接受直观、鲜活的警示教育。这种办案模式既实现了案件的专业高效化办理,又能让基层群众不出家门也能感受到法律就在身边。

  “抓点带面,带动一片。通过一个检察室打造一个品牌,通过品牌效应推动全面发展,案件办出了专业与质量,办来了群众的满意度。”检察长胡洪平表示。

  编辑:王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