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参加江阴市检察院一起不起诉案件法律文书宣告送达活动
2019-11-12 16:25:00  来源:江阴市人民检察院

  为进一步提升办案透明度,提高检察机关司法公信力,规范检察权高效运行,更好的接受监督,11月11日,江阴市检察院邀请了十余名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参加一起不起诉案件法律文书宣告送达活动并举行座谈。该案系江阴市检察院与工商联建立常态化沟通联系机制后,办理的首例工商联商请关注案件。江阴市工商联赵雁军副主席、江阴市检察院陈卫东专委出席活动。

  承办检察官宣读了不起诉决定书,就案件基本事实、证据情况、不起诉理由做了详尽说明,对涉及的相关法律规定进行了普法解释,并对被宣告人进行了法治教育。

  座谈会上,赵雁军副主席对检察机关严格依法文明办案又尽最大努力保障民营企业持续发展的做法表示认可,并表示工商联将继续与检察机关加强沟通联络,组织开展系列特色宣传活动,帮助民营企业家增强法治意识,促进诚信守法。

  陈卫东专委表示,邀请人民监督员参加法律文书宣告送达活动,是我院积极落实最高检《人民检察院办案活动接受人民监督员监督的规定》的具体举措,是加深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了解、强化沟通的实在行动,能促进检察权在监督中更加规范透明运行。

  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对江阴市检察院邀请他们参加活动表示感谢,认为检察机关在全面客观审查案件后,准确适用法律,对民营企业家作出了不起诉决定,彰显了对民营经济、民营企业家依法保护的司法人性关怀,实现了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统一。同时,他们建议检察机关应当更加注重案例的普法效果,持续向民营企业及企业家开展以案释法工作,在真实案例中体会司法的刚性和温度。

  编辑:王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