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重大决策部署—创新举措】江阴市检察院坚持“三融”法推动党的建设与检察工作齐头并进
2020-04-17 13:30:00  来源:江阴市人民检察院

  2019年以来,江阴市检察院紧紧围绕“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新时代检察工作总体要求,有效运用“融心、融业、融力”法,以高质量党的建设推进检察队伍建设和各项检察工作,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和组织力,先后获评江苏省、无锡市文明单位,江阴市人民满意机关,江阴市先进基层党组织。

  一、坚持融心,把牢党建“定盘星”

  一是发挥政治引领“凝聚人心”效用。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牵引,用好“澄检学堂”“11号读书社”等学习阵地,构建“一月一主题”多层次全覆盖政治学习模式,开展“读原著、明初心、铸检魂”主题读书活动,推动党员干警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每一名党员始终与党和国家发展同向同行,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真正把讲政治落到四大检察全过程。

  二是发挥思想引领“促膝谈心”效用。坚持问题导向,做深做细做实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组织开展以“思想上常谈心、工作上多关心、生活上送爱心”为主要内容的“三心”活动,落实思想动态定期分析制度,找准思想“病根”,对症下药“治疗”,督促引导党员干警凝聚改革共识、聚焦检察主业,有力保证了思想不乱、工作不断、队伍不散、干劲不减。

  三是发挥文化引领“鼓舞人心”效用。充分发挥检察文化的精神鼓舞作用,以榜样文化激励干警、以书香文化润泽心灵。策划开展“身边的榜样敬业的典型”学习宣传活动,在全院营造学习榜样、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举办“不忘初心、追梦澄检”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演讲,激励青年党员干警坚定理想信念、激发奋进力量。组织开展“书香沁检与爱同行”“书香润检逐梦成长”等系列活动,让诵读国内外典籍成为检察人员立身之本的精神底蕴、明辨是非的价值标尺、履职尽责的行动指南。

  二、坚持融业,深耕党建“责任田”

  一是把党建工作融入到服务大局的担当中。坚持党建与中心大局工作紧密结合,通过党建工作与检察业务深度融合,确保把党建成效转换为业务成效。如围绕院党组重点工作高效精准护航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第七党支部与江苏秋林特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开展“支部结对共建”活动,通过定期举办党课、主题党日、法律讲座等形式,有效发挥检察机关法律监督、法治宣传等职能,为企业在涉诉涉法方面提供更多帮助。又如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该院90余名党员干警深入卡口、乡镇,协助开展体温检测、入户走访登记、落实居家观察等志愿服务,为全市疫情防控筑起检察战“疫”先锋堡垒。

  二是把党建工作融入到参与社会治理的责任中。按照“一支部一品牌”工作目标,深化“职能型服务品牌”创建,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延伸到检察机关参与社会治理的第一线。如该院第三党支部打造“巾帼释法团队品牌”,以11名女检察官为主体,结合案件办理,选取典型案例,进社区、进学校开展以案释法和司法理念的普及宣传,切实提升了群众的法律意识,增强了法治观念。第七党支部“为爱护航”获评2019年度江阴市优秀基层党建品牌项目。

  三是把党建工作融入到推进平安建设的作用中。组建以党员干警为主体的专业化办案团队,充分发挥党员检察官“头雁”作用,通过带头履职全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如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该院在组建涉黑涉恶专业化团队同时,党组书记、检察长领衔同党员骨干力量组成“党员先锋队”,高效办理了省扫黑办挂牌督办的蒋国兴等14人黑社会性质组织案等重大涉黑涉恶案件,有力惩治黑恶犯罪。各支部先后20余次深入社区、学校、案发地开展扫黑除恶“三进”活动,通过释法宣传有效防范黑恶势力滋生。

  三、坚持融力,筑好党建“压舱石”

  一是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促进组织架构规范化。以检察机关内设机构改革为契机,推进机关党委换届选举和支部改选,坚持党组织和内设部门设置协调一致,结合改革情况设立7个党支部,确保“把支部建在连上”。选优配强党务干部队伍,举办党务干部“三化建设”专题培训,邀请党校专家专题解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组织参观法尔胜集团党建文化园地、江阴渡江纪念馆,全面提升党务干部履职能力。

  二是以提升战斗力为重点促进组织生活规范化。开展“暨阳红色先锋”星级堡垒党支部创建工程,高质量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上好理论学习“必修课”、红色教育“引领课”、学习先进“示范课”、交流谈心“聚心课”,全部党支部达三星级以上标准,第三党支部获评五星堡垒党支部,支部战斗力不断提升。第三党支部一名同志主讲的党课在市级机关党支部书记微党课评比中获一等奖。

  三是以提升廉洁力为重点促进党员管理规范化。设立廉政图书借阅、警示视频播放、清廉澄检教育、效能管理测试四大学习平台,引导党员干警强化廉政观念、筑牢思想防线。结合内设机构改革,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运用不规范司法行为约谈、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格规范党员干警办公办案行为。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围绕在岗履职、会风会纪、“三个规定”执行三项重点加强对党员干警的日常监管,促进作风转变,推进工作落实。

  编辑:王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