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重大决策部署】2019年江苏检察工作重点
2019-02-22 15:48: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检察机关内设机构改革重塑、“四大检察”布局展开的起步之年。为推动全省检察工作在新起点上转型跨越、走在前列,省院党组决定今年继续以重点项目为引领,凝心聚力推进各项检察工作全面协调均衡发展。

  省院党组重点项目,共有14项,分为全局工作、四大检察、队伍建设和检察改革四个方面。

  全省检察重点工作任务书

  全局工作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

  按照中央统一部署,结合检察机关实际,坚持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精心谋划制定实施方案,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着力解决信念不坚定、宗旨不牢固、初心缺失、使命感不强等突出问题,教育引导全省检察人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勇于担当作为。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开展新时代先进检察集体和优秀检察人员评选表彰活动,激发全省检察干警的职业荣誉感、使命感、责任感。

  抓好高检院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

  把整改落实巡视反馈意见作为全省检察机关重大政治任务,进一步优化政治生态、加强党性锻炼、改进工作作风,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推动全省检察工作取得新成效。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意识形态工作、移交问题线索处理、规范网信建设制度等方面及时总结报告,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效果迎接高检院巡视“回头看”。

  四大检察

  健全完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破网打伞”线索发现、审查移送工作机制

  为期3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入承前启后转段的关键之年,接下来面对的是深水区、攻坚期,要在全面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基础上,突出抓好“破网打伞”重点难点工作,健全完善检察机关内部对“保护伞”线索的发现、调查、移送、跟踪、反馈等工作机制,继续加强与纪委监委、公安机关的工作衔接,切实形成打击合力。

  完善“捕诉一体”办案工作机制

  结合内设机构改革部署,推进专业化建设,及时发现和解决捕诉一体办案衔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通过规范文书制作、个案评查剖析等方式健全和完善捕诉一体的内部监督机制,充分发挥捕诉一体在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方面的优势。

  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

  按照刑诉法、刑诉规则的相关规定,在全省检察机关全面实施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健全案件办理机制和量刑建议标准,完善认罪认罚自愿性保障和合法性审查机制,加强与公安、法院的沟通协调,就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在侦查、检察、审判环节的衔接工作加强沟通,统一司法理念和工作要求,提升诉讼效率和司法公信力。

  探索办理公益诉讼“等”外案件

  从维护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角度出发,稳妥、积极尝试民事、行政诉讼法中的公益诉讼“等”外案件的办理工作,加强对下指导,对拟起诉案件层报高检院批准并跟踪案件审理情况,结合办案开展调研分析,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为高检院科学决策贡献江苏检察智慧。

  建立检察建议案件化办理机制

  完善检察建议的制作、审核、送达、反馈及质量、效果评估机制, 规范检察建议制发、跟踪落实、立卷归档等工作流程,定期对检察建议进行总结分析, 对未回复或未落实的检察建议开展专项跟踪调查,增强检察建议的刚性、精准性和可操作性。开展全省检察机关优秀检察建议评选,促进提升检察建议质量和效果。

  健全检察法律文书释法说理制度

  进一步明确需要释法说理的文书范围和标准,制定检察法律文书释法说理工作规范,提高案件处理结果的可接受性,组织开展检查抽查和外部评价调查,开展优秀释法说理法律文书评比、宣传,增强司法办案公正度、透明度,提升检察机关公信力和法律监督权威。

  健全完善“以案释法”制度体系

  全面实施检察官以案释法制度,建立典型案件线索报送机制,省院各业务部门每年至少召开一次新闻发布会,对发布的典型案件开设专栏深度挖掘宣传;拍摄制作检察官以案释法专题片,开展办案故事微电影制作评选和宣传展示活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

  队伍建设

  建立嵌入式监督工作机制

  坚持在日常监督、长期监督上探索创新、实现突破,建立健全党组与驻院纪检监察组信息共享、定期会商、联合监督执纪等协调机制,盯紧检察权运行各环节,进一步健全完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结合内设机构改革,抓住检察机关的核心权力,深入到关键环节进行监督,完善及时发现问题的防范机制、精准纠正偏差的矫正机制。探索“互联网+监督”模式,配合高检院加快推进检察机关司法办案智慧监督系统建设,实时动态掌握检察权运行中的异常现象和风险点。

  开展年轻干部到基层院挂职办案工作

  认真组织实施省院机关与下级院互派干部挂职锻炼工作,精心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分期分批到基层院挂职办案,加强对挂职锻炼干部的日常管理,及时对年轻干部挂职办案情况进行汇总分析,提升办理疑难复杂和专业性较强案件的能力和水平,让年轻干部在一线办案和困难环境中磨练成长。

  建立编外人员教育管理机制

  针对高检院巡视反馈意见指出的编外人员教育管理不严的问题,切实加强相关制度机制建设,对编外人员定期集中开展制度宣讲,签订制度落实责任书,将编外人员与在编人员一同管理,建立更加严格、规范、有序的教育管理新机制。

  检察改革

  推进省市院内设机构改革

  坚持一类事项原则上由一个部门统筹、一件事情原则上由一个部门负责的原则,及时制定出台制度规定和工作方案,抓紧完成省市院内设机构改革,指导基层院内设机构改革微调。以内设机构改革为突破口,科学设置办案组织和办案团队,加强专业化建设,构建统一规范、运行高效的检察机关内设机构体系。

  启动除派驻监管场所外检察室撤销工作

  按照高检院的统一部署要求,组织各市院开展自查清理,按仅有名称无人无办公场所的、有名称但未实质运作的和实质运作的三种情形,制定分类撤销计划。今年内基本完成除派驻监管场所外检察室撤销工作。

  2019年全省检察工作重点任务已经明确。希望全省各级院和全体检察人员勇于担当、积极作为,突出重点、务求实效,积极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法治产品和检察产品,以过硬的工作作风和出色的检察业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编辑:王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