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阴检察院联合工商联出台《关于建立健全检察机关与工商联沟通联系机制的实施意见》
2019-07-03 15:32:00  来源:江阴市人民检察院

  6月28日,市检察院、市工商联联合举行“维护民企权益 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关于建立健全检察机关与工商联沟通联系机制的实施意见》。该《意见》旨在凝聚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合力,推动我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

  《意见》就建立定期通报制度、开辟法律绿色通道、畅通调研走访渠道、共享平台信息、建立专业咨询制度、强化宣传攻势等多个方面达成共识,实现检察机关法律监督优势和工商联密切联系民营企业的优势互补,凝聚服务民营经济合力,协力共护企业健康发展。截至目前,市检察院已向30余家被走访企业发放由该院新编制的服务民营经济政策读本、典型案例各200余册,获取意见100余条,为全面掌握企业司法诉求、找准服务保障发力点夯实了基础。同时,该院还开辟了涉民营企业、企业家案件办理绿色通道,科学化解侵犯企业知识产权犯罪案件专业性、技术性强等问题,并为民营企业提供法律援助、出具犯罪风险防控建议、按需提供个性化法治宣传等一体化司法保护措施,增强了民营企业的法治意识,提高了企业运用法律维护自身权益的能力。

  据了解,今年以来,市检察院已办理涉民营企业职务侵占案6件17人、挪用资金案4件4人、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案3件4人,办理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类案117件196人、侵犯知识产权类案17件27人,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4000余万元,有力打击了涉企犯罪,保护了企业利益。下一步,该院将进一步发挥检察职能,加强沟通协作,深入调研走访,强化释法宣传,为营造公平、公正、透明、稳定的法治环境贡献检察力量。

  编辑:王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