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出台《关于加强核心能力建设的实施意见》
2018-07-19 15:20:00  来源:江阴市人民检察院

  为深入贯彻全市检察工作暨人才建设会议精神和无锡市院党组(扩大)会议精神,加强新形势下检察队伍专业化建设,7月2日,江阴市检察院出台了《关于加强核心能力建设的实施意见》。《意见》共分三大部分:

  一是坚持目标指引统一思想认识。《意见》明确加强核心能力建设是贯彻落实“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新时代检察工作新要求的重要途径,是司法体制改革新形势下加强检察队伍专业化建设的重要举措,是扎实推进各项检察工作、实现江阴检察“双领”奋斗目标的重要保证。《意见》指出推进核心能力建设要坚持联系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精准施策三项原则,要通过核心能力的提升带动检察干警综合素能的整体提升,实现检察队伍的专业化发展,促进检察工作质效的显著提高,谱写新时代江阴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二是坚持纵横结合精准规划路径。《意见》围绕核心能力如何建设、如何提升、如何突破的问题,对标找差,纵横结合,精准设计了“11十33”建设规划图。根据部门职能特点横向梳理出加强出庭公诉能力、立案监督能力、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能力等十一项核心能力;立足队伍专业化发展现状纵向提出推进核心能力的三十三项具体举措,如针对加强出庭公诉能力建设,提出提升讯问询问能力、举证质证能力、法庭辩论能力、审判监督能力四项举措;针对加强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能力建设,提出提升专业化司法办案能力、社会化帮教保护能力和信息化智慧未检能力三项举措。通过合理规划、细化举措,确保核心能力建设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三是坚持全程留痕严格工作要求。《意见》明确核心能力建设由院党组统抓部署,检察政治工作部组织推进,放在全年重点工作突出位置来抓;将各部门推进核心能力建设情况纳入综合考评,依托综合效能管理平台实行全程留痕、全部入档,实现实时监督和量化管理,有序优质高效地推进核心能力建设。《意见》要求各部门加强核心能力建设要与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有机结合起来、与稳步推进各项司法体制改革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与全面推进全年重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与建设“五个过硬”检察队伍有机结合起来,引导激励全体检察干警自信自强,以过硬的本领实现更大担当、更大作为。

  编辑:王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