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阴市检察院“建机制”“搭平台”“抓重点”稳步推进刑事诉讼监督工作取得突破
2020-05-11 10:39:00  来源:江阴市人民检察院

  2018年以来,江阴市检察院紧紧围绕诉讼监督核心业务,以机制建设为基础,以信息化平台为助力,找准方向、统筹施策,刑事诉讼监督核心业务数据取得新突破。

  一、建立“三项机制”聚力,确保监督精准

  一是建立内控小组机制聚力。成立诉讼监督案件质量内控小组,出台实施细则,建立质量控制制度。对于检察官在办案中自行发现的诉讼监督线索,通过组内交换意见,交叉评审,互相背书。同时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形成员额检察官、检察官助理、聘任制书记员三位一体,覆盖文书核验、审查把关、过程监督等功能的综合诉讼监督体。

  二是建立监督专员机制聚力。遴选一名骨干检察官作为监督专员,配备一名专职书记员,对已审判案件从程序和实体进行全方位、全流程体检。由专职书记员重点对起诉意见书、起诉书、判决书进行“三书”对照同步审查,监督专员对存在诉判不一、当庭变更等情形的判决书进行筛选复核,形成“一案一评一报告”。

  三是建立综合研判机制聚力。强化监督一体意识,在专业化监督的基础上,指定专门牵头部门统筹抓总。针对发现的共性问题,由牵头部门集中向被监督机关提出意见建议。针对监督反馈不及时问题,由牵头部门集中挂单,推进协调被监督对象及时整改,纠正违法类回复从平均20日缩短到10天。

  二、依托“三大平台”助力,挖掘监督线索

  一是借助智能辅助平台“扫盲点”。借助全省检察机关刑事办案智能辅助系统,依托案件疑点推送功能,实现对轻微刑事案件的全面监督。2019年,该院共通过系统提示,发现线索并纠违12件。

  二是借助监督信息平台“找不同”。坚定检察监督信息化大方向不动摇,大力采集基础数据,不断加强数据分析研判,切实将数据资源转化为监督成果。2019年,该院通过与统一应用系统中公安机关撤回案件数据比对发现监督线索5条,监督撤案5件6人。

  三是借助两法衔接平台“延触角”。依托联席会议、备案登记、案件会商、定期检查、线索移送等两法衔接工作制度,前移监督视角,拓宽监督线索。

  三、瞄准“三个重点”发力,把正监督方向

  一是与扫黑除恶深度融合。按照“一个不放过,一个不凑数”的要求,以精准监督提升对黑恶犯罪打击质效。2018年以来,该院在办理涉黑恶案件中依法纠正漏捕11人,纠正漏诉1人,书面监督纠正侦查活动违法2件。

  二是与民企保护并轨同行。通过刑事诉讼活动监督,全面加强对民营经济的司法保护,2019年共对侵害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犯罪监督立案4件4人,对人为拔高、法律界限不明、罪与非罪不清的涉民营企业案件,监督撤案6件11人。

  三是与认罪认罚同步提升。聚焦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运行过程中出现的审判机关无正当理由不采纳量刑建议、被告人无正当理由反悔上诉等典型违法问题,及时予以监督纠偏,保证制度运行,发挥应有之效,共发出书面纠正违法2件,提起抗诉6件。

  编辑:王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