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产权保护有“三化”
2019-08-15 16:05:00  来源:江阴市人民检察院

  2018年以来,我院以加强企业产权司法保护工作为重要抓手,强化专业化产权保护力量,建立科学化产权保护机制,提供一体化产权保护服务,有效维护了企业合法权益,助力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上紧“专业化”发条,加强产权保护力量。成立涉企产权保护专业化办案团队,让具有产权保护知识的员额检察官担任组长,共办理涉企案件19件23人,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1300余万元。依托检校共建平台,采取高校脱产培训、共同调研课题等形式,组织办案团队参加知识产权领域专业培训,参与公安局经侦大队、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大队的联合执法办案,大大提升干警的专业化理论和实践能力。针对侵犯企业知识产权犯罪案件专业性、技术性强的特点,从知识产权专业机构、知名企业选聘专家筹建专家委员会,借助专家智力支持,提升办案质效。

  拉紧“科学化”弓弦,建立健全产权保护机制。出台《关于高效精准服务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等五项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细化涉企产权司法保护工作,提高了打击犯罪的精准度和有效性。联合法院、公安局、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等单位定期召开企业产权司法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先后就企业产权界定、侵权行为认定、商业秘密要件构成等六个方面统一了意见,达成了共识。依托协同配合和沟通联络机制,我院在办理某企业假冒上市公司商标案时,第一时间会同市公安局、法院、科技局等单位共同制订产权保护联合执法行动方案,明确工作职责、衔接程序、联动方式,大力打击侵权行为,减少了企业经济损失。

  铆紧“一体化”链条,提供优质产权保护服务。通过为企业提供法律援助,帮助我市4家民营企业解决5起侵权事件。针对案件办理过程中发现的企业制度、管理和决策等方面的漏洞,给企业出具“法律体检”报告,并量身定制“康复套餐”。将提升企业知识产权和商业秘密保护意识作为重点,根据不同规模、结构、类型企业的差异需求,提供个性化法律宣传20余次。在办理江阴某电子公司员工挪用资金案过程中,发现企业普遍存在的资金管理法律风险,及时举办企业职务犯罪预防讲座,促使10余家同类型企业完善了管理制度。

  编辑:王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