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2018年检察机关共批捕涉知产犯罪3306件5627人
2019-05-05 16:53:00  来源:正义网

  正义网北京4月25日电(见习记者单鸽)在第19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到来之际,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以“充分履行检察职能、提升知产保护品质”为主题的新闻发布会,通报2018年检察机关保护知识产权工作情况、发布“2018年度检察机关保护知识产权典型案例”并回答记者提问。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委会委员、第四检察厅厅长郑新俭表示,全国检察机关加大惩治力度,依法从严批捕起诉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2018年,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涉及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3306件5627人,同比均上升31.7%;提起公诉4458件8325人,同比分别上升21.3%和22.3%。

  为防止和及时纠正有案不移、有案不立、以罚代刑、裁判不公、当事人被不当追诉等问题,检察机关充分发挥监督立案、刑事抗诉、监督撤案等法律监督职能。数据显示,2018年,经检察机关建议,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知识产权犯罪案件343件464人;经检察机关监督,公安机关立案侦查侵犯知识产权犯罪189件237人;公安机关撤销涉嫌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131件148人;向公安机关书面提出纠正违法意见211件次;提出刑事抗诉55件。

  2018年,最高检还挂牌督办了江门“1●19”假冒注册商标案等10起重大侵犯商标权案件;联合中宣部版权管理局、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对天津冯某某涉嫌利用网盘传播侵权作品案等22起案件予以挂牌督办,并于10月派员赴四川、福建现场督导案件办理。

  为推动知识产权社会治理水平不断提高,检察机关还通过制发重要指导性意见、制发检察建议、会同其他单位督导检查打击侵权假冒工作等方式全面提升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品质。2016年至2017年,最高检先后制发《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依法保障和促进科技创新的意见》和《关于充分履行检察职能加强产权司法保护的意见》,要求加强知识产权保护。2018年6月,最高检还专门组织召开座谈会,了解各地贯彻执行情况、相关典型案例、办案数据,并对部分地区作了重点调研。

  “针对办案中发现的问题,检察机关极制发检察建议促进行政执法机关堵漏建制、规范执法;针对办案中发现的企业管理漏洞,检察机关积极帮助完善管理制度,防止企业再次被侵害。” 郑新俭说。

  郑新俭透露,下一步,全国检察机关将立足办案、稳步提高办案质量,采取多种方式加强业务指导,全面提升执法能力,拓展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国际交流,服务知识产权强国战略,优化营商环境,努力为新时代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良好法治保障。

  在发布会上,最高检还发布了包括“北京风行在线技术有限公司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纠纷抗诉案”“上海陈卫堂等十三人销售非法制造的注册商标标识系列案”“江西北京中艺首藏文化有限公司、胡丽泉等三人侵犯著作权案”等在内的14个检察机关保护知识产权典型案例。

  编辑:王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