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机关五年对民事裁判和调解书提出抗诉21795件
2018-10-26 14:18:00  来源:检察日报

  检察机关着力加大对生效裁判、调解书的监督力度

  对民事裁判和调解书提出抗诉21795件

  本报北京10月24日电(全媒体记者姜洪)10月24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上,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作关于人民检察院加强对民事诉讼和执行活动法律监督工作情况的报告。

  报告说,五年来,检察机关着力加大对生效裁判、调解书的监督力度。充分发挥抗诉直接启动再审程序的功能,对认为确有错误的民事判决、裁定、调解书提出抗诉21795件,法院已审结15922件,其中改判、调解、撤销原判发回重审、和解撤诉12113件,再审改变率为76.1%。

  为促进把矛盾纠纷及时化解在基层、节约司法资源、提高司法效率,各级检察机关重视用好更加高效便捷的检察建议,对一些符合抗诉条件的民事申请监督案件,建议同级法院依法启动再审程序重新审理,共提出再审检察建议25958件,法院采纳16742件,采纳率为64.5%。

  编辑:王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