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机关五年对执行违法情形提出检察建议135145件
2018-10-26 14:16:00  来源:检察日报

  检察机关切实加强民事执行活动监督

  对执行违法情形提出检察建议135145件

  本报北京10月24日电(全媒体记者姜洪)10月24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上,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作关于人民检察院加强对民事诉讼和执行活动法律监督工作情况的报告。

  报告说,五年来,检察机关切实加强民事执行活动监督。对明显超标的执行、消极执行、选择性执行、违法处置被执行财产等违法情形提出检察建议135145件,法院采纳123914件,采纳率为91.7%。2016年4月起,针对一些地方执行案款滞留、执行款物管理混乱等问题,“两高”联合部署集中清理,促进一大批滞留在法院账户上的执行案款发放给申请执行人。2018年3月,最高检又部署开展民事非诉执行监督专项活动,重点监督民事非诉法律文书执行中的违法情形。

  检察机关坚决支持法院依法执行。对被执行人确无财产可供执行、法院穷尽执行措施仍不能执行到位的,配合法院做好释法说理工作,并对生活陷入困境、符合救助条件的申请执行人开展司法救助。对拒不执行判决、裁定构成犯罪的,批准逮捕6594人。

  编辑:王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