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阴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2018年1月19日)
2018-01-25 10:21:00  来源:江阴市人民检察院
 

江阴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8119日在江阴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胡洪平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江阴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7年工作情况

2017年,我院在中共江阴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正确领导、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市政府的关心支持和市政协的民主监督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江阴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全面履行检察职能,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主动服务中心工作,保障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顺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努力服务和保障大局,为促进改革发展、增进人民福祉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积极服务产业强市战略。严厉打击严重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侵犯企业合法权益的刑事犯罪,批捕40人,起诉126人,依法办理江阴某上市公司职员尤某等5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案,有效保护企业的健康发展。坚持把稳妥办理涉企案件作为服务产业发展的基本出发点,慎重使用查封、扣押、冻结等侦查措施,慎重发布涉企案件信息,维护企业形象和声誉。着力发挥司法保护创新作用起诉假冒注册商标、假冒专利、侵犯商业秘密等知识产权类犯罪17人,查办利用审批、监管等行政职权妨碍科技创新的职务犯罪13不断延伸服务触角,采取设立检察服务中心、工作站等多种形式,搭建检察机关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平台和载体,为企业兼并重组、融资上市提供法律服务,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维护公平有序市场环境。重拳打击利用互联网平台进行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组织领导传销等犯罪,依法妥善办理群众反映强烈的善心汇”“统资联等重大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突出打击合同诈骗、非法经营、强迫交易等扰乱市场秩序犯罪,起诉188人。积极维护税收征管秩序,起诉虚开、伪造、非法买卖增值税专用发票等涉税犯罪84人,保障营改增税制改革顺利推开。主动服务金融安全,为人民银行、农业发展银行等8家主要金融分支机构提供廉政风险源点防控咨询。优化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工作,为工程招投标单位、建设主管部门等提供查询近4900次,助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针对办案中发现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问题,向有关部门提出改进工作的检察建议7件。

强化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加大对破坏生态环境犯罪的打击力度,提起公诉68,同比上升94.3%,依法办理公安部督办的孙某等3人重大污染环境案。深入开展专项立案监督,提前介入生态环境类案件10件。完善环境保护联动执法监督工作机制,积极参与京沪高铁沿线环境整治等联合执法活动。参与开展禁渔期专项打击活动,起诉非法捕捞水产品犯罪22人,大力保护长江渔业资源。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开展的“263”专项行动,制定出台《江阴市检察机关服务和保障生态文明建设的工作意见》,完成组建生态环保检察室并投入运行,建成无锡地区首个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展示厅,着力构建“惩治、预防、监督、教育、保护”的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工作体系,努力为美丽宜居江阴建设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二、积极参与平安建设,促进社会安定有序

依法履行批捕、起诉等职能,全年共批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1360人,提起公诉3633人,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和谐,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贯彻宽严相济政策。严厉打击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严重刑事犯罪,起诉故意杀人、强奸、放火等严重暴力犯罪126人,对重大恶性刑事案件第一时间介入侦查、引导取证。积极参与打黑除恶专项斗争,批捕以潘耀南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9人,对省公安厅与省检察院共同挂牌督办的唐松林等10人黑社会性质组织案提起公诉。该严则严,当宽则宽,对涉嫌犯罪但无社会危险性的不批捕254人,对犯罪情节轻微、依法不需要判处刑罚的不起诉25人。全面保护涉罪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开展合适成年人参与未成年人刑事诉讼41次,为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提供法律援助42次,未成年人犯罪记录封存57人,帮助失足未成年人改过自新。

积极参与社会治理。运用法律手段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起诉黄赌毒犯罪659人。突出惩治利用网络敲诈勒索、传播虚假信息等犯罪,批捕公安部督办的陈超等4人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犯罪,维护网络社会安全。深入推行律师参与涉法涉诉信访工作,受理群众信访141件,季永强申诉案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刑事申诉十大精品案件。选派35名检察官担任全市学校兼职法治副校长,积极防治中小学生欺凌和校园暴力犯罪,从重惩处校外人员教唆、诱骗在校学生犯罪,切实维护校园安全。深化涉罪外来人员观护教育工作,通利光电、新浩纸业两个观护帮教工作站完成升级改造,全年接纳涉罪外来人员64名,无一人脱管漏管。

全力保障民生民利。起诉两抢一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1462人,切实保护群众人身、财产安全。参与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起诉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和假药犯罪44人,从重惩处制售肉毒素美白针、假冒进口婴幼儿药品等严重危害群众生命健康的刑事案件。积极参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专项行动,重点惩治以电话、短信、网络等方式实施的诈骗犯罪,批捕284人,起诉417人。依法办理公安部督办的以朱炳祥为首的214人特大交友型电信诈骗集团案,提前介入省公安厅挂牌督办的上海合才、广东名浩等投资平台式电信网络诈骗集团案。打击恶意欠薪,起诉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52人,协助农民工讨回工资1000余万元。

三、加大职务犯罪惩防力度,深入推进反腐败建设

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反腐败力度不减、尺度不松、节奏不变,有效营造风清气正的政务环境。

大力惩治职务犯罪。坚决拥护、积极配合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在做好线索清理、职能划转、人员转隶等准备工作的同时,继续保持查办职务犯罪高压态势。全年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挪用公款类职务犯罪2325人,涉案金额7500余万元,其中百万元以上大案68人、科级以上干部13人。以专项打击活动为抓手,重点查处科技创新、征地拆迁、海事管理等领域群众反响大、社会影响坏的蝇贪立案查办临港开发区经发局优化发展科原副科长左保山涉嫌受贿100余万元、地方海事处原副处长陈健等受贿窝案。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为官不为、为官乱为问题,立案查办渎职侵权犯罪66人,均为重特大案件,依法查处了徐霞客镇经济发展和改革局副局长赵国峰等人涉嫌贪污、受贿、滥用职权造成损失1600余万元等一批影响大、震动大的渎职案件。

积极实施智慧侦查牢固树立信息引导侦查,科技支撑办案理念,积极推进职务犯罪侦查信息化和装备现代化建设,加快构建智慧侦查信息共享应用平台,建成专线、基础、虚拟、案件数据库和线索评估、话单账单、侦查指挥等办案系统,初步实现了信息数据一键查询、情报分析智能研判、侦查指挥实时跟进。目前,职务犯罪侦查中运用信息化手段辅助侦破的案件比例达到100%,如在查办我市科技补贴领域系列职务犯罪案件中,应用平台在侦查取证、审讯突破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大幅缩短了办案时间,显著提高了办案质效。

加强职务犯罪源头治理。加强“1310工程建设项目专项预防,制定出台《江阴市检察机关服务保障城乡建设“1310工程的意见》,促进施工安全、质量安全、资金安全和廉政安全深化实景式警示教育、访谈式案例剖析、网络式预防宣传三式联动预防宣教模式,深入开展预防宣讲进企业、进机关、进农村、进学校活动,共组织83家单位1004648人次参加预防警示教育活动。联合市卫计委开展了远离回扣 廉洁从医主题专项活动,有效促进广大医疗卫生人员提高职务犯罪免疫力。上线运行3D版网上职务犯罪预防警示教育馆。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职务犯罪特点、发案趋势的分析,落实惩治与预防职务犯罪年度报告制度。

四、全面强化诉讼活动监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始终坚守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的宪法定位,切实促进司法公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加强侦查审判监督。向公安派出所派驻检察官,全面开展对公安派出所刑事侦查活动监督工作,重点监督纠正刑讯逼供、滥用强制措施等问题,共督促公安机关立案4件、追捕1人、追诉5人,监督纠正侦查活动中违法情形13件次加强对刑事审判活动合法性和判决裁定公正性的监督,发出书面纠正意见1件,发出刑事再审检察建议2件,提出刑事抗诉2件,提请上级院抗诉1件。

强化刑事执行检察。加强对看守所日常监管活动的监督,监督纠正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中的违法情形19件次。开展集中清理判处实刑罪犯未执行刑罚专项活动,监督审前未羁押、被判实刑的40名罪犯交付执行,怀国明案被评为全省刑罚交付执行法律监督精品案件持续监督清理久押不决案件,受理羁押必要性审查申请138件次,对不需要继续羁押的69名犯罪嫌疑人变更强制措施。加强财产刑执行检察监督,开展强制医疗执行监督对指定居所监视居住案件开展现场执行检察19次。

深化民事行政检察。构建多元化民事行政检察监督体系,重点监督虚假诉讼、违法调解和其他显失公正,严重损害公共利益和当事人、案外人合法权益的生效裁判和调解书。着力开展民事虚假诉讼常态化监督,对民间借贷领域24件虚假诉讼案提出监督意见。加强对民事、行政诉讼以及执行活动的监督,向法院发出检察建议11件,提请抗诉1件,对不服法院正确裁判的申诉案件,做好当事人服判息诉工作,共同维护司法权威。规范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严格执法,督促行政机关及有关单位履行职4件。

五、扎实推进改革创新,促进公正规范司法

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深化司法改革的决策部署,确保各项改革任务向深层迈进。

稳步开展司法责任制改革。认真做好第二批员额检察官遴选工作,新增入额检察官8名。合理构建办案组织,根据员额检察官的专业特长和办案经历,采取专业化分工,实行检察官办案组和独任检察官两种办案组织模式。细化员额检察官权力清单建立检察官联席会议制度,完善案件承办确定机制,推动落实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原则。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头办案制度,入额院领导共办147件。以司法档案和绩效考评为重点,完善司法责任体系。落实与检察官职务序列相配套的职业保障,提高职业尊荣感。

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审前主导和过滤作用,落实重大疑难案件公安机关听取检察机关意见和建议制度,介入案件38件,对不应当立案而立案的,监督撤案2件。全面贯彻证据裁判规则,严格排除非法证据,对不构成犯罪或证据不足的,不批准逮捕58人、不起诉1人,保障无罪的人不受刑事追究。适应庭审实质化要求,探索实行公诉庭审多媒体示证模式,推动证人、鉴定人、侦查人员出庭作证,重视利用庭前会议有效解决程序性争议,着力提高庭审效率和当庭指控犯罪能力。会同公安、法院完善轻微刑事案件速裁程序,适当简化程序,提高办案效率。保障律师执业权利,认真听取辩护律师提出的无罪或罪轻等意见,依法审查核实处理。

全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全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部署,围绕生态环境资源、食品药品安全、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国有资产保护领域推进公益诉讼工作,努力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积极拓展线索来源,加强调查核实力度,严格履行提起公益诉讼的诉前程序,共立案22件,向行政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8件,向法院提起行政公益诉讼1件。联合市国土、环保、国税等单位制定出台行政执法与检察监督联动的实施意见,建立合力维护公共利益的长效机制,目前已成功追回国有资产1200余万元,收回基本农田66亩。

六、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夯实检察工作根基

加强教育、管理、监督,努力建设信念坚定、司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检察队伍。

强化思想政治建设。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常态化教育活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组织开展政法干警永远忠于党主题活动,引导干警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深入开展检察职业道德教育,引导检察人员坚定忠诚、为民、担当、公正、廉洁的职业操守。持续推进检察软实力建设,大力弘扬检察工作正能量,获评省级书香机关建设示范点、2017年度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

提高队伍专业素能。依托检校共建平台,以办案一线人员为重点,坚持系统培训和案例教学相结合、岗位练兵和高层次人才培养相结合,进一步提高检察人员法律监督能力。紧贴司法改革实际,遵循人才培养规律,加快建设结构合理、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在省市级以上各类竞赛评比中有54人次获奖,赵建新同志荣获全省政法系统忠诚卫士称号,我院研究生工作站获评2017年江苏省优秀研究生工作站。

筑牢纪律作风防线。强化领导干部一岗双责,通过述职述廉、廉政谈话、民主生活会、个人重大事项报告等方式,全面压实两个责任。坚持问题导向,制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问题清单,逐项落实,逐一销号。加大监督执纪力度,对司法办案、检风检纪、公车使用等情况开展检务督察18次,严防四风问题变异反弹。认真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防控工作,排查出廉政风险点332个,逐个制定防控措施,汇编印制成廉政防控管理手册

自觉接受外部监督。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经常性联系,通过邀请视察、走访座谈、旁听庭审等多种方式,广泛深入听取意见和建议,认真办理并及时答复相关议案、提案。及时向市人大常委会汇报检察机关重大决策、重大事项,向市人大主任会议专题报告刑事执行检察工作情况。接受市政协常委会的民主评议,检察工作综合评价满意率为98.2%充分发挥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监督司法办案等作用,人民监督员评议职务犯罪案件22人次。优化律师案件信息查询和阅卷预约微信平台,加大法律文书公开力度;依托检察门户网站、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积极打造阳光检察,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检察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中共江阴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也离不开市政府、市政协以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借此机会,我代表市检察院全体干警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我们清醒认识到,检察工作仍然存在不少问题和困难:一是检察人员服务大局、惩治犯罪、化解矛盾的能力需要进一步提升;二是履行法律监督职能的全面性和有效性需要进一步增强;三是司法改革和检察改革的配套措施需要进一步完善;四是在新时期有效开展队伍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路需要进一步拓宽。我们将突出问题导向,自觉接受监督,下大气力认真整改。

                   

2018年工作安排

2018年,我院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按照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部署,积极有效履行各项检察职能,奋力推进检察工作全面提升、均衡发展,努力为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江阴实践的崭新篇章,提供坚强法治保障。按照这一总体思路,将重点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履职尽责护发展,全力保障强富美高新江阴建设。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检察工作的奋斗目标,着力围绕群众普遍关心的医疗服务、教育公平、优美环境等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积极投身平安江阴建设,更加有效打击犯罪、保护人民、维护公益。参与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有效履行批捕、起诉等职能,抓住影响群众安全感、幸福感的突出问题,依法惩治黄赌毒黑拐骗等违法犯罪活动,突出打击侵犯公民信息、虚假诉讼、破坏生态环境资源、危害食品安全等犯罪,有效遏制非法集资、网络传销等涉众型经济犯罪高发势头,为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法治保障。护航产业强市战略,严厉打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促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加强产权司法保护,优化司法供给,大力惩治侵犯知识产权、制假售假等犯罪,着力营造法治化的创新环境,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加大服务“1310工程建设力度,积极助推我市城乡面貌实现质的提升。

二、聚焦主业促法治,不断推进法律监督工作取得新进展。牢牢把握检察机关宪法定位,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进程中不可替代的职能作用,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突出监督重点,补齐监督短板,丰富监督内涵,拓宽监督线索来源渠道,加快监督信息化建设,推动法律监督工作均衡化、规范化、专业化、信息化发展。全面强化刑事检察监督,完善刑事立案、侦查、审判和执行的法律监督机制,更好惩治犯罪、保障人权。深入推进民事检察监督,常态化开展民事虚假诉讼监督,加强民事执行活动监督。积极探索行政检察监督,拓展检察建议运用,维护司法公正、促进依法行政。深化控告申诉检察监督,畅通各类反映诉求渠道,促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公共安全问题、最关切的权益保障问题、最关注的公平正义问题。强化未成年人检察监督,严格落实未成年人刑事诉讼特别程序,依法惩治涉嫌严重犯罪的未成年人,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犯罪,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

三、蹄疾步稳抓改革,着力提高检察机关公正司法水平。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新部署新要求,狠抓检察官办案责任制落实,完善人员分类管理、检察官职业保障、员额退出增补、责任追究等配套性措施,推动敢办案、能办案、办好案。探索开展行政违法行为监督,全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以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为重点,加大公益诉讼案件办理力度,打造公益检察新品牌,护航美丽江阴。继续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和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改革,构建新型检警、检法、检律关系。以加快检察网信建设为突破口,全面推进现代科技与检察工作深度融合,完善互联网+检察工作模式,实现信息技术对司法办案、检察管理和队伍建设的有力支撑,打造智慧检察。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自觉支持和全力配合正在推开的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探索建立检察机关与监察委员会的协调衔接机制,继续为惩腐肃贪事业贡献检察力量。

四、从严治检强基础,努力打造高素质的检察队伍。全面掀起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热潮,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入脑入心,落地见效。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增强检察人员严格自律、慎独慎微的自觉性,推动形成全面从严治检新常态,切实做到打铁必须自身硬。加强以检察文化为核心的检察软实力建设,践行检察官职业道德基本准则,大力弘扬先进典型事迹,持之以恒抓规范司法。加强队伍专业化建设,加快培养一批在金融、互联网、知识产权等领域具有专业知识,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专家型、骨干型检察官,全力打造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检察队伍。进一步强化群众观念、群众感情,深化检务公开,构建阳光司法机制,保障人民参与,自觉接受各界监督,全面提升检察机关的司法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

各位代表,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在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在市政府的支持和市政协的民主监督下,继往开来、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奋力争先,推动江阴检察工作迈上新台阶、再创新业绩,努力为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阴、奋力开辟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境界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吴晓红  

上下篇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