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阴检察快速检测解公益诉讼难题
2019-06-20 10:20:00  来源:江阴市人民检察院

  “土壤、水质样品检测数值达标,相关部门整改已到位!”近日,在江阴市检察院生态环保和食品安全快速检测中心(下称检测中心),该院第五检察部主任方静指着一违法倾倒垃圾、相关部门怠于履职案的检测数据说,并将该检测数据反馈给相关部门。

  方静告诉记者,就在两年前,该院还在为如何突破公益诉讼“三难”(线索发现难、鉴定难、成案难)问题而发愁。近年来,江阴经济一直位列百强县前列,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环境资源、食品安全类犯罪逐渐上升。江阴市检察院在办案过程中,频频被证据灭失快、鉴定时间长、成本高等问题掣肘。

  “既然专业检测机构全面检测耗时过长,我们是否可以自行实施快速检测?”江阴市检察院副检察长赵建新提出了一个设想。带着这一设想,该院积极走访江阴市食品安全委员会、第三方环境监测公司等专业机构,咨询相关领域专家,商讨研究具体实施标准、可行性,最终形成了多方共识——探索成立检察机关自己的快速检测中心,减少与中间机构的对接环节,进一步提高办案质效。

  2018年8月,江阴市检察院着手建立快速检测中心,该中心主要对水、气、土壤、食品进行快速检测。检测项目主要为重金属、化学需氧量、食品添加剂等指标,既满足了办案初步固定证据的需要,又为检察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提供了可信数据支撑;同时与具有国家资质认证的本地检测技术服务机构合作,增强了公益诉讼调查取证专业力量。

  据统计,检测中心成立以来,已对辖区内河道污染、农贸市场果蔬农药残留以及工业集中区大气污染等线索开展检测近60次,成功办理公益诉讼案件10余件。

  编辑:王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