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他山之石】理论研究|着力“供给侧”做好公益诉讼
2019-04-10 14:19:00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陈邦华

  当前,我国经济领域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从提高供给质量出发,扩大有效供给,更好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需要。检察机关的公益诉讼应借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思路,围绕公益诉讼的“供给侧”,在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上下功夫,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

  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下功夫。公益诉讼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政治性强、政策性强、敏感性强。检察机关只有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谋划和推进公益诉讼工作,才能从根本上获得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及社会各界的支持,才能确保公益诉讼工作的正确方向。因而,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着力点应当是监督和纠正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损害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违法行为,落脚点是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切实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在破解难题、补齐短板上下功夫。检察机关可以通过多种方法获取公益诉讼案件线索。一是在督促依法履职工作中发掘案源。积极借助相关信息平台,对可能侵犯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执法行为列出清单,深入查找行政机关是否存在怠于履职、不正确履职行为。二是在刑事案件办理中发掘案源。通过梳理近年来办理的相关领域刑事案件,将其中涉及行政违法但尚未纠正的问题线索重新纳入法律监督范围。三是从网络平台群众举报中发现案源。通过在官方网站上公布公益诉讼案件线索举报邮箱、在微信公众平台设置举报通道等多种方式发现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四是在信息收集审查中发现案源。要注重从资源资产审计部门的审计结论等各种渠道收集可能涉及公益诉讼的信息,从而为获取公益诉讼案件线索拓宽渠道。

  在提高办案质量上下功夫。高质量审查案件,是检察机关履行公益诉讼职能的必然要求和应尽职责。因而,检察机关在办理公益诉讼案件过程中,一是要在庭审之前做好出庭预案,通过梳理辩论提纲,对所有可能遇到的庭审问题进行全面列举,找准争议焦点,做到准备充分。二是要在庭审过程中把握事实和证据的关键点,紧紧围绕检察机关的举证责任,针对被告人的行为、后果及其应承担的责任,夯实证据,加强论证,确保证据链条完整严密。三是要在庭审过程中把握庭审辩论的关键点,把焦点问题研究透、论证透,做到论述充分、说理严密、答辩沉着。

  在人才培养上下功夫。公益诉讼工作对知识广度和深度的要求越来越高,这就要求检察机关在公益诉讼的有效供给侧加强人才培养工作。一是完善人才培养机制,通过组织召开座谈会、专题讲座、开展岗位练兵等形式,以考促学、以考代训,培养储备一批具有较高理论素养和丰富实践经验的人才骨干,为公益诉讼的科学发展打下良好基础。二是加强人才素能培训,重点学习公益诉讼的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指导性案例,不断提高和夯实公益诉讼人在线索发现、调查核实、案件汇报、出庭公诉等方面的综合素质能力。

  (作者单位:湖北省武汉市蔡甸区人民检察院)

  编辑:王苏燕